谦言顽语

我不得不假装喜欢月亮,因为太阳不会喜欢我,我偏爱这孤独,却又假装活在这人群中。

25未曾蒙面的对手2

  进藤光答应了桑园秀行前往中国,与源先生的弟子一战,但是二人并未约定时间。一是因为进藤光身为新晋本因坊,周围的赛事,通告,采访,解说等事物脱不开身。二是桑园秀行未与中国棋院未商量好时间。

  

  一次大手合休息期间,进藤光听别人说,中国最近几年,年轻一代好似出了个不得了的天才。

  “唉,日本又输了,这次的亚洲快棋赛上”棋士甲

  “听说这次是中国的一个叫墨方的十五岁小孩打败了高永夏和仓田九段夺得了冠军。”乙

  “据说还是个业余棋手。”

  “业余”有人惊呼,难以想象该是什么样的人能接连打败国际上有名的高手。

  “这,恐怕当年的塔矢老师和进藤老师也没这个实力吧”有人悄悄说。

  “是啊,一个比我们双子星还要厉害的天才,真是令人羡慕啊。”

  “说来,近几年,日本围棋在国际上还真是屡战屡败呐”旁边一个上了年纪的棋手长叹。

  甲乙二人都没有接话,因为这是事实,但是没有人想要承认这个令人觉得不光彩的事实。

  “墨方?”进藤光不自觉的念出了声,看着手机上关于这个人的信息。对于这个新晋的天才棋士,进藤光有了一丝好奇心。

  

  刚结束一场对局的塔矢亮来到棋馆,脱下外套放在手边,坐在了熟悉的位置,一个人安静的等待那个人的到来。

  这是塔矢亮再一次挑战名人头衔。进藤光的进步让他内心多了份紧张和迫切,他现在最需要的是用一场胜利来证明自己。身后的人已经快要超过他了,他不能容忍那个人走在他前面,棋逢对手,就该有相应的实力。

  在感情上,塔矢亮是希望那个人能靠近一点,再靠近一点,甚至可以为此,亲自走下去拉着他,同他一起。但是在围棋上,他们是最熟悉的敌人,他希望对手进步,因为这也意味着他自己会变得更强,但是不会有人希望对手赢过他超越他。

  没过一会儿,等的人来了,一袭亮色内搭外加白色衬衫,金色的刘海飘扬,整个人意气风发,莫名的亮眼。

  塔矢亮和进藤光两人能成为棋院长盛不衰的人气棋手,他们的外貌可也是吸引力很多年轻的棋迷。

  “塔矢,我没来晚吧”进藤光匆匆赶来,正在喘气。

  “没有,我也才来不久”塔矢亮体贴的递过一杯绿茶。

  “那么,开始复盘吧”进藤光

  “嗯”塔矢亮

  棋毕,收拾棋盘时,进藤光向塔矢亮问起墨方。

  “塔矢,你知道墨方吗?中国那个少年天才”

  塔矢亮自然也知道前几天国际比赛上的报道

  “有了解过一些,不过,他的个人棋谱并不多,至今我们只有他与仓田先生和高永夏的棋谱”

  “看起来,这个人很神秘”进藤光抿嘴思考。

  “而且,据了解,他并不归属于中国棋院”塔矢亮看了正在思考的进藤光一眼,有些许疑问,进藤光专注于围棋从不会揣摩任何没对弈过的棋手。他打听的事让自己很意外,毕竟那只是又一个出挑的后辈,在职业棋手的世界,这点很常见。就像当年韩国的高永夏和日本的塔矢亮和进藤光。

  “你似乎对他格外关注”塔矢亮

  “啊 哈哈,好奇嘛,我这不是生怕我还没来得及把你很很甩在身后你就被那个小孩打败了,那我多丢脸啊,天天喊着打败你,却连一个小孩都不如的话,”进藤光摸着头坏坏的取笑 不过,进藤光的好奇心是来自于桑老(桑园)说的那个弟子。

  塔矢亮一点就炸

  “呵,如果真有那么一天,我一定会尽量保住进藤本因坊的声誉”塔矢亮冷笑。

  进藤光一看这架势,那可是要吵架的节奏啊,赶紧认怂。

  “好了好了,塔矢,我开玩笑的,今天不想跟你吵架,我今天忙了一天了,现在只想回家睡觉”

  进藤光脸上的倦意的确毫无掩藏,塔矢亮看出了进藤光眼底的青色,然后二人草草聊了几句,也各自回去了。

  

  

  

  

  当塔矢亮得知进藤光将要前往中国的时候,是在看到进藤光的请假条。

  

  几个月后,

  当塔矢亮得知进藤光将要远行中国和一个棋手进行私人决战时,眼底的怒火已经不可掩盖。只有他自己知道,那怒火之下是掩藏不住的嫉妒。他嫉妒那个叫墨方的家伙凭什么能让进藤光如此在意,甚至不惜请假耽误自己的事业高峰期也要休假亲自前往中国和他面对面对局,现在的进藤光比之当年急于打败高永夏还要急迫的去对局,已经不能等到在国际赛事的时候。

  他对进藤光厉声喝到“你知道你这个行为有多任性吗?”“国内赛事你弃赛,你有没有想过外界会怎么猜想你,这会给棋院添多大的麻烦”

  “还有,你语言不通,一个人丢在那边,你有没有考虑过你妈妈的感受”

  进藤光本就因为没有提前对塔矢亮说这个消息而感到愧疚,现在听到塔矢亮怒火中烧的质问下满满对自己的担忧,也感到自己这个计划有点不成熟。

  “塔矢,你冷静一下,听我慢慢给你说”

  原因是桑园前本因坊几周前生病住院,进藤光前去看望。

  “进藤,我已经和中国棋院订好了时间,本来我想亲自陪你去,但是,如今的我行动不便,怕是不能够了。但我并不想错过这个难得的机会,我知道我这个请求可能对你有些影响,进藤,如果你能对我这个老人有那么一丝可怜的话,我请求你,去中国挑战那个人”病床上,桑园本因坊虚弱的语气,苍白的脸色无一不是在昭示这个老人行将就木,命不久矣。

  在藤原佐为走后,许多围棋上进藤光独自一个人不能解决问题,桑园前辈曾经明里暗里指点了他不少 对于进藤光而言,算是有半师之谊,进藤光不忍心拒绝一个老人苦苦哀求。

  “我会去的,只是,我至今还不知道我要挑战的那个人是谁?”

  “我听我在中国的老朋友说过,那个叫墨方的中国棋手就是”桑园秀行察觉到进藤光的意思,眼底燃起一丝火光。

  “我知道了,我这几天就出发”

  

  

  知道了过程的塔矢亮无话可说,他知道进藤光即将放弃国内赛事去往中国已这件事已经无法挽回了。

  

  晚上,塔矢亮还是觉得去问问绪方精次。

  

  “师兄,我想问你一些事,不知道现在方不方便去拜访你”

  “可以,过来吧”绪方精次知道塔矢亮的性格,不会做贸然打扰别人的事情,除非很重要。

  

  “你是说,进藤光放弃现阶段国内所有赛事是因为答应桑园那个老家伙去找源先生的弟子?”

  “嗯”

  “那老家伙对进藤光倒是寄予厚望啊      ”绪方精次点了一支烟,吐出一口白雾,脸庞在烟雾缭绕中陷入回忆

  “桑园老师对于进藤的关注的确非旁人所能比”塔矢亮说

  塔矢亮对进藤光的关注始于当初那局棋,当进藤光还只是个平平无奇的院生时,他往日对进藤光关注过了头的行为已经让很多人不理解,但是在高端棋手眼中,进藤光一直都很特别,桑园本因坊对进藤光的大型棋赛尤其关注。

  “事出反常必有妖,那个老家伙恐怕不止是让进藤去中国随随便便挑战一下源先生的弟子。”

  “以前去往中国挑战源先生的只有本因坊门生”在这里绪方精次停顿了一下,“而且是六超时代的本因坊门生”

  “六超时代”塔矢亮惊呼,他虽然出身围棋世家,但是对于过去的围棋史并没有过度关注。

  “那是半个世纪前的事了,我也是听听棋院的老人说起的”绪方精次抬头看向窗外的落日,有感而发“那真是日本围棋的黄金时期”

  所谓六超时代,是指日本六个国际超一流棋手互为敌手,不分上下,统霸日本棋坛的时期,也是日本棋坛最鼎盛时期,曾有席卷亚洲之势。据传言,因为六个人都自诩本因坊门生,当时还有人戏称那是本因坊的时代。

  六超时代的来临其实归咎于一个人--源先生。当年国际纠纷一个接一个,亚洲局势不稳,而日本早年间因为明治维新,早早的走上资本主义,无论是在文化还是科技方面都接受来自西方的影响令亚洲各国望其项背。

  围棋在日本迅速发展,在国际上也引起了一番风潮,甚至还有不清楚的人认为日本是围棋的发源地。日本职业棋手的影响力很高,身为围棋发源地的中国势弱,这时,有一个人站了出来,挽大夏之将倾,为中国棋坛保住了颜面,那就是源先生。

  他以一己之力横扫日本棋坛,拿下各类头衔,直至回国还将本因坊头衔握在手里。当时的日本,在源先生的威震之下,日本棋手一个接一个慕名而来挑战他,数本因坊门下弟子最多。可谓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不过这样碾压似的打击并没有摧毁年轻一代的雄心壮志,反而恰恰造就了日本棋坛的六位超一流棋手。这六位超一流高手不仅在国内更是国际上也享有盛名,连不懂下棋的人偶尔也知道名字。这六个人把日本围棋带向顶峰,但随着这六个人一个个的离去,日本围棋迅速由盛转衰,而桑园秀行是最后一个六超之一。

  

  

  

  

  

  

评论(2)

热度(6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